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关于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“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”申报工作的通知
日期: 2023-03-21   来源:    浏览量:

各教学单位:

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今年拟引进国际超一流大学优质课程资源,组织国内外高水平师资,开展“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”(详情见附件1)。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,丰富国际课程,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,校(院)现组织开展2023-2024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申报工作,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宗旨

为学生提供与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与学习机会,为教师搭建与国外知名教授交流合作平台,促进国际前沿交叉学科教学及科研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项目内容

项目邀请来自全球37所国际一流高校或一流专业的1700余名知名教授,以中外联合教研、共同授课的形式讲授200余门高水平国际化通识课程、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型课程、前沿交叉学科核心研究型课程,专业包括生命科学、生物学、心理学及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软件工程、电子信息工程、材料工程等。具体课程信息如下:

1.高水平示范性国际公共通识课程

该课程面向本科阶段学生开设,每门课程共32学时,其中16学时由外方教授授课,16学时由中方教授或助教授课。

2.前沿交叉学科核心专业课程

该课程面向本科高年级阶段及硕士研究生层次学生开设。课程体系覆盖当前科研和产业界最主要的前沿研究领域。每门课程共32学时,其中16学时由外方教授授课,16学时由中方教授或助教授课。

3.前沿交叉学科核心研究型课程

该课程面向本科高年级阶段及硕士、博士研究生层次学生开设,课程注重各应用学科之间的联合、交叉和渗透,覆盖当前科研和产业界最主要的前沿研究领域,重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并提升学生跨学科学习能力。每门课程共36学时,其中16学 时由外方教授授课,16学时由中方助教授课,4学时由外方教授对学生论文进行答辩指导。

三、申报条件

申报单位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建设;具备联合授课的师资条件,与外方合作授课的教师应具备一定水平的专业英语能力。

四、申报流程

1.申报单位填写《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申报书》;

2.对外合作交流部报校(院)审批;

3.校(院)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;

4.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立项;

5.获批单位实施项目。

五、项目申报

请申报该计划的单位于2023年4月30日前,将签字盖章的申报书PDF版发至wsb@sdfmu.edu.cn。

联系人:赵娟 电话:0531-59556929


附件:

1.《关于“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”申报工作的通知》

2.《交叉学科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申报书》



对外合作交流部

2023年3月21日

版权所有: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对外合作交流部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

电话:0531-59556928 邮箱:wsb@sdfm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