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关于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的通知
日期: 2024-03-08   来源:    浏览量:

各单位:

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协商,现共同启动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申报工作,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概况

该项目邀请亚洲各国及地区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、科研院所、企业等机构,并与日本青少年、科学家、研究人员等开展科技交流活动。作为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,面向中国大陆地区招募优秀高中生、大学生、青年科研人员等赴日交流,原则上要求首次赴日、年龄40周岁以下(领队可适当放宽)

二、活动分类

第一类(A类):科学技术交流活动。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交流考察,日方合作单位为教育或科研实体(如学校、研究院所、企业等)和非教育或科研实体(如独立行政法人、地方公共团体、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等),在日行程为7天以内,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(包含领队)。

第二类(B类):共同研究活动。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赴日开展短期共同研究,在日行程为21天以内,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(包含领队)。

第三类(C类):科学技术研修活动。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技能培训,在日行程为10天以内,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(包含领队)。

三、相关费用

该计划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全额资助,资助费用包括国际旅费、在日交通费、食宿费、参访费、举办重要活动费等。资助费用将直接汇至日方接收单位。

以下交流计划不受本项目资助。

1.不以科学技术交流为目的的交流计划。例如仅以举办活动为目的的交流计划。

2.以参加其他机构主办的活动为目的的交流计划。

3.以盈利为目的的交流计划。

4.接收单位自身或其子公司等的员工培训计划。 

四、申报方式

各单位须就项目申报批次、项目内容、人数、时间等先行与拟开展交流的日方机构沟通,达成一致后,各自向中日两国主管部门申报。

中方申请单位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表(见附件),报项目组织(推荐)部门,经各组织(推荐)部门审核同意加盖公章后,申请表扫描件上传至中日技术合作平台网www.sino-jp.com),并发送至yfsw@cstec.org.cn,具体方法请登录申报系统查阅说明。

如中方单位为两家或以上联合申报的,由牵头单位进行申报,须在申请表内详述其他参与单位名称及各单位拟定派遣人数。

请申报单位于校内申报截止时间前(详见下表)将签字、盖章的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(见附件)、日方单位邀请函或确认函提交至对外合作交流部(主校区勤笃楼229房间)。

申报批次

校内申报截止时间

申报结果公布时间

项目实施时间

第一批

4月19日

7月中旬

8月下旬~2025年3月14日

第二批

8月16日

11月上旬

12月中旬~2025年3月14日

五、注意事项

项目执行完毕后2周内形成中文总结报告,由申报人报送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盖章后上传至中日技术合作平台网,并发送至yfsc@cstec.org.cn。未提交总结的教学科研单位将被取消后续交流项目申请资格。


联系人:王敬 秦金红

联系电话:0531-59556928


附件: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对外合作交流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4年3月8日


版权所有: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对外合作交流部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

电话:0531-59556928 邮箱:wsb@sdfm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