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、访问学者、博士后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
日期: 2022-03-10   来源: 对外合作交流部   浏览量:

各部门、各单位:

国家留学基金委近日开展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、访问学者、博士后项目遴选工作,采取“个人申请、单位推荐、专家评审、择优录取”的方式选拔高级研究学者、访问学者、博士后赴国外从事访问交流。为做好校(院)2022年选派工作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申请类别及要求

1.高级研究学者:年龄不超过55周岁(196611日以后出生),须为国内行政机关、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,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。其中,教学科研人员重点支持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博士生导师,优先支持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、或国家级重点教学或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、或部级(含)以上教学或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、或部级(含)以上教学或科研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等;行政管理人员重点支持具有副司局级(含)以上行政职务的人员。

    2.访问学者:年龄不超过50周岁(197111日以后出生),须为国内行政机关、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,本科毕业后应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;硕士毕业后应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;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要求。

    3.博士后:年龄不超过40周岁(198111日以后出生),应为国内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、科研人员,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;或国内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即将入职或已入职的应届博士毕业生(尚未获得博士学位的),申请时须通过入职单位推荐,派出前应确保获得博士学位。

二、选派条件

    1.正式在编在岗教学科研人员,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、政治素质、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,身心健康,无违法违纪记录。

2.基本条件参照《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、访问学者、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》(https://www.csc.edu.cn/article/2267)。

3.外语水平应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(https://www.csc.edu.cn/article/2268)。

4.申请人在申报时须已获得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正式邀请函(外方出具的邀请信留学开始时间应不早于202271日,且不晚于20231231日)。

5.优先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,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、关键共性技术、前沿引领技术、现代工程技术、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。

6.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

①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。

②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。

③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。

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,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,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。

⑤公派留学回国服务不满2年。项目有特殊规定的,按相关规定执行。

三、推荐、选拔方式及程序

1.申请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(http://apply.csc.edu.cn)进行网上报名后,打印申请表和单位推荐意见表,报所在单位负责人对申请人的综合素质、发展潜力、出国留学必要性、学习计划可行性、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,对其出国留学提出明确目标要求,提出具有针对性意见并签名(单位推荐意见表需另提交word文档)。

2.填写网上报名表注意事项:2022年的网上报名及申请受理时间以留学基金委网上公布为准(https://www.csc.edu.cn/article/2266)。

3.将申请材料(https://www.csc.edu.cn/article/2269)按顺序排列(无需装订),一式两份,提交至对外合作交流部(济南主校区行政楼225房间,联系电话:0531-59556932),电子版以“单位+国家高访项目”命名发送至wsb@sdfmu.edu.cn

四、派出与管理

1.录取结果于20226月下旬公布。申请人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(http://apply.csc.edu.cn)查询录取结果,下载打印录取文件。

2.被录取人员需在出国前至少2个月办理出国任务批件。

3.被录取人员的资格有效期保留至20231231日。凡未按期派出者,资格将自动取消。

4.公派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,应每3个月向校(院)和驻外使(领)馆提交研修报告及国外合作者鉴定。

5.公派人员应按协议约定完成所制定的研修计划,回国后向校(院)提交研修总结报告及学术成果要点,并在本单位做研修工作报告。

    6. 留学人员出国研修期间待遇、考核奖励、晋升和聘用、服务年限和违约责任等按照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出国(境)研修激励政策与管理办法(暂行)》(校(院)字〔201916号)执行。

 

版权所有: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对外合作交流部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

电话:0531-59556928 邮箱:wsb@sdfmu.edu.cn